安阳师范学院:探索“123”工作模式,引领实验室高质量发展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1日 08:09 




近年来,安阳师范学院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基层、强基础,围绕中心工作创新支部设置形式,2019年,设立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一年来,支部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原则,积极探索“123”党建工作模式,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实验室工作高质量发展。

夯实“一个基础”,激发支部活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党建基础。一是创新党员教育活动载体,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支部微信群、专题视频、学习强国平台等学习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研讨交流等形式,组织党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结合时事热点工作重点,精心设计每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支部成员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2019年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之际,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殷墟博物院和中国文字博物馆参观,让支部成员切身感受中华历史文明的变迁和沉淀,坚定支部成员的文化自信、科研自信,激发支部成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数字甲骨惊天下”的研究中。支部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强化“两个抓手”,打造坚强堡垒。一是抓好阵地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助力党建发展。在重点实验室专门安排区域,着力打造标准化支部活动阵地,配备有投影仪、电脑、电视等设备便于开展学习研讨,将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支部组织机构等以图板形式上墙展示。同时设置“定岗明责”橱窗,依据党员对实验室的贡献划分了专家引领岗、骨干示范岗和青年先锋岗,让党员亮明身份,在橱窗中展示典型党员事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党建文化氛围。二是抓好支部班子建设,凝聚骨干力量促进业务发展。选任政治素质高、科研能力强的年轻党员、副教授焦清局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安排科研骨干担任实验室四个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努力打造能力强、业务精、敢作为、愿奉献的党员队伍,让党支部在科研主阵地上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

突出“三个结合”,引领事业发展。一是党建与业务相结合。支部坚持党建和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支部成员将自己的科研方向与甲骨学问题紧密结合,在科研领域不断寻求突破。甲骨文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作为全世界唯一的服务甲骨学研究的理工科实验室,秉持“做全球最全、最权威的甲骨学大数据平台”的理念,积极推进殷契文渊的文献库和字库建设。2019年,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殷契文渊”一期上线,免费向全球开放,奠定了学校在甲骨学研究领域的地位。

二是党建与个人发展相结合。在聚力攻关科研难题的同时,支部注重引导党员加强学习,努力提升科研能力。支部成员及其科研团队成员作为主持人先后承担了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50余项省部级、地厅级项目。公开发表甲骨文信息处理相关的学术论文200余篇,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6项、专利著作权15项,出版专著20余部。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考释研究》的9个子课题招标中,团队成员独揽3项,实验室成为国内甲骨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这些成果为提高国家的文化自信提供了珍贵的材料,也极大促进了支部成员的个人成长。

三是党建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相结合。支部以科研课题为依托,组织吸纳了优秀学生加入实验室研究工作,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支部成员作为指导教师共指导学生30余人。支部党员通过带领学生研究、解决甲骨学问题,增强了广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学生黄永康带领其学生团队设计了甲骨文字输入法;学生李强设计了甲骨字采集器等多个软件;学生党员霍姣姣构建了甲骨字网络,并利用甲骨字网络分析了网络特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下一步,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将继续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结出更多果实,为甲骨学研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安阳师范学院坚持“答辩制”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下一条:“四个融入”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