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以“三联动三争先”为抓手打造“党建+”支部工作新模式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1日 08:13 




近年来,安阳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秉承“争创科研、育人、服务三先进”的建设理念,强化阵地意识、堡垒意识,把“党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作为党支部建设的主战场,以“三联动三争先”为抓手,充分调动每个党员战士的战斗积极性,带领党员争创“学术先锋、育人先锋、服务先锋”,建立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机制,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科学研究:学研联动,争创学术先锋。党支部将集中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教师党员科学研究相结合,引导党员在政治理论学习中重点研讨、深入把握国家战略需求,并结合国家发展形势和战略,凝练了化学与药物科学研究团队和有机分子组装与合成两个科研团队,每月开展一次“科研先锋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双带头人”的示范表率作用,增强了党员的赶学比超意识、对表对标意识,激发了创新思维,提高了创新能力,提升了创新产出。三年来,支部党员获批国家自科基金8项,省部级项目8项,出版学术著作10部,发表一区论文20余篇,二区论文1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项目、团队项目4项,省高层次人才认定3人,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基础研究专项1项,为学校自然指数排名跃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72位、河南省高校第6位做出了贡献。  

党建+教书育人:师生联动,争创育人先锋。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教书育人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课程思政”的新要求,支部党员每学期上好一堂示范课,专业课堂上贯穿思政元素,将知识传授和立德树人高度融合,增强了课堂教学内容的深度、广度和厚度。开展“名师护航”活动,安排教师党员担任班主任、本科生导师,每月联系一次学生班级和宿舍,开展师生谈心交流;每学期组织一次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每年辅导一项学生课外科技竞赛,引领学生创新创业;暑假组织一批学生进入实验室,进入课题组,提升学生科研素养;时时事事关爱学生,从言语、着装、行为上展示师德师风,以自身的优秀品质影响学生。在教师党员的培养下,学生每年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5年内涌现13个考研金牌宿舍,获全国高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特等奖2名、一等奖9名。 

党建+社会服务:内外联动,争创服务先锋。党支部注重强化教师党员的服务意识,组织教师党员积极联系对接安阳周边的工业园区,签订企业服务框架协议,针对化肥厂、化工厂、电池厂、药厂的技术难题开展研究,深度做好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服务工作。据统计,近三年为12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7个,申请横向经费项目400余万元,社会效益增加3000余万元。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党支部开展“高校教师党员对口扶贫”活动,2020年党支部选派侯琳琳等2名博士党员,到安阳、郑州的基层民营企业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服务锻炼,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实施教师党支部和企业党支部“联建共创”项目,开设“民营企业员工励志课堂”12讲,帮助企业党支部强化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健全档案材料,共同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样板支部”,共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质量,共同促进单位事业发展高质量。

上一条:安阳师院文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下好五步棋,推进课程思政落地生根

下一条:种下科学知识的种子 培育科学家的苗子 ——安阳师范学院科普团活动侧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