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科学知识的种子 培育科学家的苗子 ——安阳师范学院科普团活动侧记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1日 08:12 




“同学们,你们听说过压强吗?我看好多同学都摇头呢。那你们肯定听说过光头强吧”。学生们顿时来了精神,杨癸博士继续讲,“光头强在给熊大熊二的斗争中展示了高超的本领,今天我们讲的压强比光头强更厉害。我们天天接触它,没有它我们会喝不上水,吃不进东西。它还能让飞机上天,潜艇入海。今天我们就学习下有趣的压强。”座无虚席的教室内顿时鸦雀无声,孩子们聚精会神的听着。

9月25日,安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博士科普团”走进汤阴县金前程学校,为孩子们献上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课堂上,“博士科普团”成员耿会娟博士、杨癸博士、邹玉炜博士分别向孩子们介绍了太阳能发电、神奇的压强、生活中的电,图文并茂的课件、通俗易懂的讲解、风趣幽默的语言、轻松愉快的互动,让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学生的学习兴致高涨。这已是安阳师范学院博士科普团第二十九次走进中小学校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回忆起博士科普团在高新区第三实验小学的首次开讲,支部书记耿会娟博士说“当时的情景让我至今难忘,孩子们的思维很活跃,很有想象力,和他们在一起互动交流,不仅能够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也能从他们无拘无束、天马行空的思维中获取一些裨益和灵感。”

近几年,教工第一党支部按照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坚持学以致用,树立“走出象牙塔、栽下科学苗、绽放科学花”的指导思想,成立“博士科普团”,多次走进安阳、濮阳、鹤壁等地的中小学积极开展科普宣讲活动29次,27名博士被安阳市科协聘请为科普专家。通过深入中小学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和培养中小学生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和立志创新的浓厚兴趣,将科学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心里,这既是学校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履行高校服务社会职能、倡导师生“以我所学、服务社会”的有益尝试。博士科普团也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具体举措,支部党员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在奉献中升华思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凸显。党支部2019年、2020年先后荣获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耿会娟荣获2019年河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下一步,教工第一党支部将加强组织、加大力度,不断将科普活动推向深入,组织党员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安阳师范学院:以“三联动三争先”为抓手打造“党建+”支部工作新模式

下一条:安阳师范学院坚持“答辩制”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