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基层党委(党总支) 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0日 23:10 






安阳师范学院基层党委(党总支)

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

(试行)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委(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考核原则

坚持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日常考核与目标考核相结合、规定动作与特色亮点考核相结合原则。

三、考核方法

采取实地考察、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相结合的方法。

1.实地考察。学校考核组通过听取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汇报、查阅实证材料、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在一定范围内测评等方式,依据《安阳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见附件)进行量化打分。

机关党委、直属单位党总支、后勤党总支、图书馆党总支、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党委参照指标体系进行量化打分。

2.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每年年底,学校组织召开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就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述职,参会评议人员对其进行测评,并量化成分数。

四、综合评价

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满分为100分,其中实地考察成绩占总成绩的80%,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占总成绩的20%

学校考核组结合行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结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有关部门平时掌握情况、党建特色亮点工作,对基层党委(党总支)的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提交校党委研究确定考核等次。

五、结果运用

1.考核结果作为评优选先、干部任用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优秀的基层党委(党总支)进行表彰。

2.学校党委对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考核结果进行分析研判,向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提出针对性反馈意见,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督促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3.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总成绩连续两次在70分以下的基层党委(党总支),对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进行诫勉谈话。

4.经综合评价认定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和领导班子软弱涣散的基层党委(党总支),学校党委将依据相关规定严肃问责处理。

   

附件:安阳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

 

 

 

 

 

 

 

 

 

 

 

 

 

 

 


附件

安阳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备注

1.      政治建设

10分)

1.1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

1.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精神和校党委有关规定,有计划,有行动,有举措。(2分)

2.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无不一致的情形。(2分)

出现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事前不注重教育,事中不及时制止,任事态扩大,事后不及时处理,造成不良影响,扣10分,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1.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

4

1.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防七个有之,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始终做到五个必须。无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行为。无违反请示报告制度情形。(2分)

2.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组织得力,方法得当,效果好。(2分)

1.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

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备注

2.      思想建设

20分)

2.1意识形态工作

重视思想引领,强化理论学习。

2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优良作风、统一战线等学习教育,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1分)

2.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学习研讨及交流发言文字资料和现场图片。(0.5分)

3.落实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形式多样,效果好。(0.5分)

出现意识形态工作失误或负面舆情,态度消极,应对迟缓,处理失当,视其造成不良影响的程度扣6-20分,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落实意识形态(网络)工作责任制

3

1.每年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1分)

2.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教材、课堂、讲座、社团、校园文化活动、学术交流活动等管理制度,有措施、有报备,无违规问题。(1分)

3.加强网络管理,建立分级分类网络内容监管和内容上传审批管理制度。(0.5分)

4.网站内容更新及时。(0.5分)

加强舆情管理

1

健全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无负面网络舆情。(1分)

2.2新闻宣传工作

坚持正确新闻宣传导向,制度健全,工作积极。

4

1.制度健全。有稿件审核发布制度。报纸等严格备案登记。(1分)

2.积极在社会媒体上宣传学校、学院典型做法和经验。(1分)

3.协助做好重要活动的新闻采写、摄影摄像、媒体接待,及时提供新闻线索、报送信息,稿件质量好,采用率高。(1分)

4.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学校官方微博、微信互动。(1分)

 

2. 思想建设

20分)

2.3精神文明建设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5

1.落实学校文明校园建设方案,有举措,有经费,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1分)

2.利用重要节庆、纪念日和重大活动,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宣传教育。每学期开展1次专题活动(讲座、读书报告会等)。(1分)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公德、教师师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每年举办1次道德讲堂。(1分)

4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年组织志愿服务2次以上,师生志愿服务参与率40%以上,党员志愿服务参与率95%以上。(1分)

5.争创校级文明单位,做好先进集体和个人推荐工作。(0.5分)

6.落实学校师德师风规定,无违反师德现象。(0.5分)

出现师德问题,事前不加强教育引导,事中听之任之、放任自流,事后不能及时整改,造成不良影响,扣5分。

2.4校园文化建设

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学院文化特色鲜明,环境干净整洁。

5

1.定期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讲座报告,组织师生参加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开展师生读书演讲、竞赛、征文等活动。(1分)

2.有院风院训,有形象标识,师生认可度高。(1分)

3.有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品牌,师生参与度高。(1分)

4.开展师生阅读活动,有推荐书目、有学习交流活动。(0.5分)

5.开展阳光体育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师生参与度高。(0.5分)

6.本单位教学、科研、工作场所整洁有序,环境美观。(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备注

3.      组织建设

20分)

3.1领导班子建设

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

5

1.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引领、谋划、推动作用。(0.5分)

2.班子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团结协作。(0.5分)

3.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开好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程序规范、决策科学、落实到位。(1分)

4.党建工作有年度计划和总结,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每学期至少听取1次教师党支部工作汇报,研究1次学生党建工作。(1分)

5.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要求,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和考核工作。(1分)

6.党员群众对基层党委(党总支)满意度高。(1分)

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领导班子软弱涣散、不担当不作为、精神懈怠,扣5-20分,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3

1.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注重培养、推荐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配合做好干部考察等工作。(1分)

2.重视干部学习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1分)

3.认真执行干部管理监督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1分)

3.2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党管人才

1

把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的政治关。认真落实人才工作有关规定,做好高层次人才的推荐、管理、服务工作。(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备注

3. 组织建设

20分)

3.3基层组织建设

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4

1.结合实际合理设置党支部。依托科研团队、学生社团、学生公寓、实训基地等设立临时党支部。支委会健全,党支部能够按期换届。党支部党员一般30人以内。1分)

2.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开展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培养   “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 教师党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一般应兼任行政职务,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讨论决策。1分)

3.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工作。(1分)

4.支部在思想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中心工作等方面主体作用发挥充分。1分)

不注重支部建设,支部软弱涣散,视情况扣4-11分。

严把政治标准关,高质量发展党员。

3

1.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党支部每半年进行1次考察,基层党委(党总支)每年作1次培养状况分析。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工作。1分)

2.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谨、手续规范、记录详实、材料完备、报送及时,发展党员质量高。(2分)

出现发展党员工作重大问题,造成不良影响,视情形扣3-1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备注

3. 组织建设

20分)

3.3基层组织建设

加强党员教育,规范党员管理,做好党员服务。

4

1.党员教育有计划、有措施,结合单位实际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1分)

2.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0.5分)

3.加强党建工作品牌建设(0.5分)

4.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及时规范,档案材料完备,无失联党员”“口袋党员。规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运用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确保信息准确无误。(0.5分)

5.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有关规定。(0.5分)

6.做好困难党员关爱帮扶工作。(0.5分)

7.加强党员之家建设,有标牌、有党旗、有设施、有规章制度、有档案资料、有信息公开栏等,建设效果好。(0.5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备注

4.      作风建设

10分)

4.1抓好学习宣传教育

加强作风建设教育

2

1.及时传达上级组织和学校有关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校党委有关规定的学习教育。(1分)

2.抓住关键节点,认真开展正面示范教育和典型警示教育。(1分)

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事前没有警示教育,事中听之任之、放任自流,事后不能及时纠正和严肃处理,造成不良影响,视情形扣4-10分。

4.2夯实作风建设基础

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师生,敢于担当作为。

4

1.单位主要领导作风优良,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领头雁作用。(1分)

2.班子成员注重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建议或撰写调研报告。(1分)

3.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宗旨意识强,积极为师生服务、排忧解难,师生满意度高。(1分)

4.党员干部务实重干、担当有为,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1分)

4.3强化制度执行监督检查

检查执行情况,落实建设效果。

4

1.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校党委有关规定执行情况认真进行自查自纠。(2分)

2.本单位未发生违反作风建设规定问题,没有发生四风及隐形变异新四风问题。(2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备注

5. 纪律建设

10分)

5.1加强日常监督

严格监督检查

4

加强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挺法前,抓早抓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违规现象,及时谈话提醒、批评纠正。(4分)

出现违反纪律情形,事前没有加强警示教育,事中听之任之、放任自流,事后不能依纪严肃处理或矛盾上缴,不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扣6-10分。

5.2严肃违纪处理

纪律建设效果

6

1.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形成对全体党员的有效约束,全年未发生违反党的纪律的现象。(3分)

2.严格按照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和程序,对违规违纪党员调查处理,并做好警示教育。(3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备注

6. 反腐败工作

10分)

6.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全面完成责任目标,重点防范廉政风险。

6

1.每年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安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1分)

2.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明确班子成员任务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分)

3.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按照计划推动落实。(1分)

4.年终有落实情况报告和完成情况清单。(1分)

5.每年专题研究本单位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并认真执行。(1分)

6.单位风清气正,能及时发现、纠正、报告、处理损害师生利益行为等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1分)

出现腐败问题,事后不能严肃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扣10分,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6.2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营造廉政文化氛围,深化廉政宣传教育,抓好以案促改工作。

4

1.单位公共场所有廉政文化标识。(1分)

2.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每年不少于1次(项);做好信息报送、宣传报道,报送宣传稿件每学期1篇以上。(1分)

3.认真开展廉政文化月活动,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1分)

4.结合典型案例抓好以案促改工作。(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备注

7. 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

10分)

7.1统战工作

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落实统战工作任务,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5

1.统战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年终有总结。(1分)

2.建立规范的统战成员信息资料册,开展联谊交友活动。(0.5分)

3.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未发生影响涉及民族宗教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事件,按要求参加全省大学生宗教理论知识竞赛。(2分)

4.开展统战理论研究,报送理论或调研文章每年不少于1篇。(0.5分)

5.参加凝聚力建设征文”“统战案例评选”“同心书画展等活动,每年不少于1项。(1分)

 

7.2工会工作

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指导分工会围绕中心依法依规履行职责。

3

1.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工会工作。(1分)

2.认真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二级教代会,听取和审议二级学院工作报告,审议经费预决算情况,学院重大事项必须经教代会通过。(1分)

3.支持教工之家建设,有场地、有器材、有制度、有档案、有活动。(0.5分)

4.支持工会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中去。(0.5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备注

7. 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

10分)

7.3共青团工作

建立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

2

1.将团建纳入党建工作计划,指导分团委做好团务工作,定期研究共青团工作,每学期至少1次。(0.5分)

2.加强团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每年至少为团员青年上1次团课,参加1次团的重要活动。(0.5分)

3.严格落实团员推优制度。(0.5分)

4.为分团委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0.5分)

 

8. 抓党建促发展

10分)

8.1党建促发展工作

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

10

1.贯彻落实学校重大改革举措,工作效果好。(2分)

2.推动本单位各项工作改革创新,有特色,有亮点。(2分)

3.本单位事业发展整体水平持续提升,有明显成效。(3分)

4.认真落实维稳工作要求,单位内部和谐稳定。(3分)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学院工作没有明显进展,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说明:除以上指标体系外,另设党建特色亮点加分项目(满分5分)。党建特色亮点指学校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有创新、有特色,获得市厅级以上表彰和经验推广的工作(不含指标安排性质的奖励和荣誉)。

 

上一条:安阳师范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管理暂行办法

下一条:安阳师范学院 党支部“两化一创”强基引领三年建设计划

关闭